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008_科學應用過程的動物疼痛管理
英文名稱 1008_Pain Management for the Animal in Scientific Application
單位分類 實驗動物
單元簡介

  在科學應用實驗中,受試者或受試動物經常會產生疼痛的狀況。「疼痛」的定義包含進行動物操作或疾病研究模式時,可預期會發生的組織受侵犯或破壞所引發的不舒服的生理感覺以及其心理受折磨的經歷,人們可由自身的相同經歷去推測實驗動物經歷的疼痛或不悅的感受。進行科學應用的目的(除某些特定目的之外)並非讓動物受苦,因此研究者應感同身受地善盡所能幫忙動物免除(或降到最低限)其身心所承受的痛苦。因此,在進行科學應用動物研究時,需有一套系統性的疼痛管理辦法,協助在整個研究規劃、應用、執行、以及後續的照養過程之中,均能妥善地安排預防及解除動物的疼痛。本單元旨在介紹如何預先評估疼痛可能的影響層面,並陳述目前已發展出的麻醉與止痛的疼痛管理應用原則以及其預期效果。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在科學應用過程中,進行動物操作或疾病研究模式時,可能對動物產生的各種疼痛類別與處理原則,期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科學應用過程對動物可能導致的各式疼痛類別。

2.瞭解科學應用過程對動物麻醉與止痛的選用重點。

3.瞭解使用麻醉與止痛處理後應執行的疼痛評估方法。

4.瞭解定時檢查、確認麻醉與止痛的處理效果之必要性。

單元作者 徐濟泰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19-05-30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動物實驗動物保護疼痛管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