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007_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
英文名稱 1007_Replacement of Animal Experiment
單位分類 實驗動物
單元簡介

  動物被使用於科學應用的用途種類繁多,但是可以簡略區分為研究、商品檢驗、生產、教學等四大類別;本單元將分別依照這四大類別用途,簡單介紹一些現今已經過驗證能夠替代活體動物使用的方案,協助讀者瞭解目前可選擇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以及如何尋找合適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在未來規劃動物的科學應用之前,能夠先行充分思考與善盡動物科學應用3R原則中的替代 (Replacement) 原則,避免動物不必要的犧牲。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從研究、商品檢驗、生產、教學等四大類別說明替代使用活體動物的方案,期望學習者在學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已經過驗證及目前可選擇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

2.能善盡3R原則中的替代 (Replacement) 原則,避免動物不必要的犧牲。

單元作者 徐濟泰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18-05-03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動物實驗動物保護替代原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