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403_生醫研究的資料造假與變造案例
英文名稱 1403_Fabrication and Falsification in Biomedical Research
單位分類 案例探討
單元簡介

  學術研究的發展帶動了人類文明與國家社會的進步,特別是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更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命健康與生活方式;然而當研究者因為各種理由造假、變造了研究資料,發表不實的研究結論,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力呢?

  本單元將介紹兩個醫學界的案例,首先將探討一篇在1967年由哈佛大學教授所發表的心臟病評論論文,該論文的偏頗結論除了對當代心臟病與飲食關連性的研究方向產生影響,同時也影響社會大眾的飲食觀念。接著探討哈佛大學Piero Anversa教授在心臟幹細胞研究的造假行為在學術界和醫學界所投下的震撼彈。

單元目標

  本單元透過兩個國外的案例,探討違反學術倫理的研究對於學術界、醫學界與社會大眾的影響,在修習完本單元後,學習者將可達到以下目標:

1. 理解科學研究成果對於學術界與社會大眾的影響及重要性。

2. 理解身為一位研究者應該具有的正當態度。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潘璿安博士 Visiting Research Fellow, Bioethics Research Center at the School of Medicine,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USA(已發表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電子報第29期與第30期)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0-09-07 更新日期 2022-08-10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生醫生物醫學造假變造利益衝突案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