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703_研究中常見之著作權爭議案例分析
英文名稱 0703_Case Study in Copyright Dispute in Research
單位分類 教育與社會科學
單元簡介

  在學術研究工作中,有時會產生著作權的爭議。舉例而言,在學生畢業或研究助理離職後,學生、助理,指導教授或實驗室主持人等,在未釐清經手過之研究資料(如:數據或圖像資料)、研究著作(如:論文)或研究成果(如:設計並開發的系統)的產權歸屬下,又將之利用於其他用途,便可能產生著作權歸屬的爭議。雖然這方面的情境通常很複雜,不易用單一單元概括論述所有的情況,但本單元仍嘗試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呈現一些常見的問題情境,並提供專家的建議和解決之道供學習者參考。期望學習者能自本單元中,學習避免類似的著作權爭議,以及在面對類似的問題時,能採取合宜的解決之道。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分析並說明常見的研究著作和成果之著作權歸屬議題。期望學習者在學習本單元後,對研究中的著作權能有初步的了解,並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研究工作中常見的著作權爭議。

2.初步解釋上述爭議的重點。

3.警覺並意識到研究工作中可能面臨的著作權議題。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5-07-0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著作權案例法律分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