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12_著作權基本概念
英文名稱 0112_Basic Concepts of Copyright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在民國88年至101年處理有關學術倫理的案件,統計達98件,涉及「抄襲」或「未適當引用」的占有91件(湯佳玲,2013),顯見研究者在撰寫文章時,最常發生學術抄襲的行為。然而,當構成學術抄襲行為時,卻未必違背《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07:274),亦即《著作權法》對於抄襲有明確的規範要件,構成學術的抄襲,不必然等同違反《著作權法》的規定,得視該學術抄襲行為是否符合《著作權法》所規定的要件。一般來說,學術文章的抄襲,其內容不外乎是文字、圖表、或照片的抄襲,而《著作權法》對有關文字、圖表、或照片的著作有更嚴謹的規範。

  再者,現今網路的發達,研究者能透過網路迅速獲得所需要的資訊,故利用網路蒐集資料也已成為重要的研究方法。但是,研究者以網路上的資料作為撰寫文章之內容,也必須注意《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避免侵害他人的著作權。

  本單元將透過案例簡單介紹《著作權法》有關「學術著作」的基本規定,包括《著作權法》所稱之著作、著作人、著作保護要件、著作權、著作權保護期間、重製或改作等基本概念,使研究者在學術研究中更能理解《著作權法》的規範與重要性。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著作權法》的基本概念,期望學習者在完成本單元後,對學術研究中的《著作權法》能有初步的了解,並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著作權法》對於著作與著作人的定義。

2.了解《著作權法》所保護的著作類型。

3.了解《著作權法》中有關著作權的體系。

4.了解《著作權法》的保護期間。

5.了解《著作權法》對網路資料的規範。

6.了解《著作權法》重製或改作的規定。

單元作者 薛美蓮博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辦公室、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大學及專科生課程
2. 研究生課程
3.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著作權法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