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9901_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術倫理與生醫領域之補充教材
英文名稱 9901_Supplementary Materials for Academic Ethics in the Field of Biomedicine at NYCU
單位分類 其他分類
單元簡介

  學術研究活動從主題的構思設計、資料的蒐集、與觀察對象的選定與互動等階段,到最後研究結論產出,大多與「人」有所關聯。隨著科技社會的快速變遷和人權意識的高漲,促使了學術研究社群日益重視科學研究和執行過程中可能發生的不當行為和學術倫理議題。除了要釐清公共道德爭議外,學術倫理所規範的學術研究倫理包含以下幾個重點:獲得公眾的信賴、尊重被研究對象權益、並善盡學術研究所肩負的社會責任。

  本補充教材將說明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之區別,並進一步探討生醫領域中重要的學術倫理議題,最後提到受試者保護: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歷史與案例。

單元目標

  本補充教材將說明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之區別,並進一步探討生醫領域中重要的學術倫理議題,最後提到受試者保護: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歷史與案例。期望學習者在完成本單元後,能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的區別。

2.瞭解生醫領域中重要的學術倫理議題。

3.瞭解受試者保護: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歷史與案例。

單元作者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7-08-01 更新日期 2022-06-02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陽明交通大學學術倫理生醫生物醫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