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402_近年國內外研究倫理案例解析
英文名稱 1402_The analysis of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research ethics cases in recent years
單位分類 案例探討
單元簡介

  透過近年國內外違反研究倫理之案例,提醒讀者認真思考,並在設計研究時謹慎關注倫理問題,以避免研究執行中的倫理失誤。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解析近年國內外違反研究倫理案例,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 瞭解Belmont Report三原則:對人的尊重、善益、正義。

2. 認知違反Belmont Report 三原則的實際案例,並由其反思此三原則的重要性。

3. 分析國內外違反研究倫理事件,並引以為鑑,避免重蹈覆轍。

4. 認知生醫及非生醫類研究的利益衝突、以及與其相關的倫理議題。

單元作者 朱家嶠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中心、黃懷蒂執行秘書 臺灣師大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18-05-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案例Case Stud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