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505_心理科學裡待澄清的研究行為
英文名稱 0505_Questionable Research Practice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單位分類 心理學
單元簡介

  近年來研究倫理與研究誠信觀念逐漸普及與受到大眾的重視,學界對不當研究行為的定義也愈來愈明確。

  雖然如此,仍有些研究行為處於模糊地帶,無法歸類於不當研究行為,但這樣的行為卻有可能對於學術研究結果造成嚴重的影響。

  本單元以心理科學領域的研究為例,提出幾種在學界中常被討論的「待澄清的研究行為(Questionable Research Practices, QRPs)」樣態,並說明其重要性。QRP不限於心理科學,而是各學門裡的普遍現象,只是在各學門裡的認知與嚴重程度並不相同。期望未來研究者能夠更重視QRPs,並且能夠避免類似的行為,以維護學術研究的真實性。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以案例方式說明何為待澄清的研究行為(QRPs),並提出預防或是減少QRPs的方法,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 理解心理科學領域中待澄清的研究行為樣態。

2. 理解待澄清的研究行為可能對學術研究造成的影響。

3. 理解預防或是減少QRPs的方法。

單元作者 龔俊嘉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心理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1-01-27 更新日期 2021-01-2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Questionable Research PracticesQRPsreproducibility註冊研究開放科學心理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