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212_科學研究中的再現性
英文名稱 0212_Reproducibility in Scientific Research
單位分類 進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本單元的主題「再現性」,根據字面上的意思,指的是若反覆使用相同材料、數據、研究步驟、分析方法後,可以得到大致相同的結果。因此,研究成果再現性程度的高低與否,常被視為評估該研究成果是否具有穩定性,以及評估是否能夠進一步形成學說或理論的重要基礎。若某科學研究結果的再現性不佳,除可能會造成公眾對於科學的不信任、影響政府或重要決策者的正確判斷之外,其他研究者若以再現性不佳的資料作為基礎繼續研究,將會對科學的進展十分不利。因此,再現性的議題是所有研究者必須關注的。

  本單元將介紹再現性的定義、可能導致研究再現性不佳的原因,以及可以提升研究再現性的方法。藉由瞭解再現性的相關概念,希望能夠提高研究者對於研究再現性的重視,進而嚴謹地檢視所有的研究過程,最終能夠提高研究成果的可信賴度,對學術發展做出實質的貢獻。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研究再現性的相關議題,幫助學習者瞭解以下的目標:

1. 理解再現性以及相關字詞的意義

2. 理解導致再現性不佳的可能原因

3. 理解提升研究再現性的方法

單元作者 2023年11月第一版:劉啟民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23-11-29 更新日期 2023-11-29
主題課表 1.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科學研究再現性reproducibilit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