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網站

分類: 語言: 搜尋:

EQUATOR Network

EQUATOR Network 自2006年開始收錄各種類型的研究,提供各種研究類型的報告指引(Reporting Guideline)。主要針對生物醫學領域加強其品質及可信度,網站上有完整的線上資源,包括最新的健康研究報告,以及一系列的工作包(Work Package)等。

前往


GO FAIR

GO FAIR是一項研究自治計畫,旨在實施FAIR四大原則:Findability(可查詢)、Accessibility(可得到)、Interoperability(可彼此協作)以及Reusability(可再使用),網站詳細說明各項原則內容並提供一系列的工作坊資源。

前往


Retraction Watch

Retraction Watch(臺灣較常翻譯為「撤稿觀察」)是專門報導論文被撤回的網站,其搜集被撤回的論文並製有「被撤論文資料庫」,收錄自1970年代至今超過18,000篇被撤回的論文及學術會議摘要,使得學術研究者能快速搜尋過往被撤回的論文資料。雖然並非所有出版社都會公開撤稿消息,亦未必會清楚註明原因,以致網站收錄內容不夠完整,但仍然是目前最大型的相關資料庫。

前往


The Reward Alliance

The Reward Alliance是根據 2014 年發表在醫學雜誌《The Lancet》上的一系列文章,進一步分享和交流有關如何提高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價值,以及減少或避免白費研究,網站中亦對於如何在生物醫學研究中增加價值和減少浪費提出許多建議。

前往


National Postdoctoral Association

國際博士後協會(NPA)創立於2002年4月,成員為美國各地的博士後代表,建立目的為培訓與強化美國博士後進行負責任研究行為。

前往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是一個科學慈善事業,致力於促進生物醫學研究和科學教育,其出版關於實驗室管理、資料管理等介紹書籍。(《Making the Right Moves》電子版可至此閱讀:https://goo.gl/tFlJFt

前往


Project for Scholarly Integrity (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

研究生理事會(CGS)協助學生、博士後研究員、技術人員、及教師了解科學與獎學金的規範、研究的道德責任,並指導美國研究的政策與規範。

前往


Asian Pacific Research Integrity Network (APRI)

亞太地區研究誠信網路會議(Asia Pacific Research Integrity,簡稱APRI)以蓮花為象徵,代表「靈活」及「敏捷」,其目標為加強推動亞太國家建立研究倫理,透過定期性國際會議及大會主題,各國研究者可相互交流及聚焦當代潮流或議題。首屆會議於2016年在加州舉行、爾後分別於2017年在香港與2018年在臺北舉辦,後來會議改為每兩年一度,原定2020年於首爾舉辦,但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故延期至2021年2月,並改以線上研討會形式辦理,本網站即是由首爾主辦之第四屆APRI官方網站,網站中提供會議議程與影音檔案。

前往


UK Reproducibility Network (UKRN)

UKRN(UK Reproducibility Network)目標在於透過調查和鼓勵有助於穩健研究的因素來提高科學研究的可信度和透明度,提供多項培訓與開放性資源。亦可連結至多個英國各地代表機構。

前往


UK Research Integrity Office (UKRIO)

英國研究誠信辦公室(UK Research Integrity Office,簡稱UKRIO)成立於2006年,提供有關研究的各類資源與培訓,例如針對研究項目或是不當研究行為提供諮詢服務、提供研討會或工作坊等資源,甚至可以幫助您建立自己的內部(in-house)計畫,使您所屬之機構/企業底下的專案皆能遵守研究誠信。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