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網站

分類: 語言: 搜尋:

研究誠信兩難遊戲中文版(Dilemma Game)

作為一個計畫主持人、研究員、博士候選人、或是學生,您是否曾在研究的時候,面臨學術倫理的道德困境呢?在這種時候,您是否期望能夠參考別人的想法,或是和他人進行討論呢? 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EUR)開發了一款 Dilemma Game 的卡片遊戲,並且在 2020 年將它數位化為 iOS 與 Android App。在卡片上或 App 畫面裡有數十種倫理困境,包括困境的敘述以及可能的處置方式,玩家們可以從這些卡片中抽出(或選擇)一些困境,並對卡片上的 ABCD 四種處置方式進行投票或討論。 這些卡片上最初的 75 種困境乃是由 EUR 校內的許多會議當中收集而來,囊括了不同身分的研究人員在不同的研究類型與階段,可能會實際面臨的議題,故極具參考價值。(本文字由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提供)

前往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

2020年成立,主要任務為舉辦國內外學術倫理教育推廣課程、論壇與研討會,並籌募基金支持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師資人才之培育、出版學術倫理相關書籍,以及提供各方對於學術倫理教育推廣與實務工作之諮詢。

前往


ORI The Research Clinic

美國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ORI)及Office for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s (OHRP)合編教材。採模擬策略,以多路徑選擇的方式進行(decision-making choices),目前僅有英文版,可免費線上使用。

前往


ORI The Lab

美國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ORI)自編教材。採模擬策略,以多路徑選擇的方式進行(decision-making choices),已有繁體中文字幕版(另有英文及西班牙文版),可免費線上使用。

前往


The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 (ORI)

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 HHS)旗下單位,推動研究倫理教育的重要組織,負責審議受政府補助之研究計畫的疑似不當行為,網站中提供免費的線上教材和案例集,以及真實案件的調查報告。

前往


CITI Program

全世界最知名的線上課程之一、教學內容完備,普遍受國內外IRB的訓練時數認可。有中文版、但會有繁、簡體中文用語上的不同;法規不一定適用於臺灣;部份付費課程。

前往


Training and Resources in Research Ethics Evaluation, TRREE(研究倫理評鑑培訓與資源)

此為各國俱學術熱忱研究者所創立之線上平台,提供涉及人類研究的道德培訓課程與認證,包含:研究倫理概論與評估、知情同意等。目前有英文、法文、中文等版本,另也邀請各國專家學者說明當地倫理議題。

英文版:https://elearning.trree.org
中文版:http://chinese.trree.org

前往


Think.Check.Submit.

本站提供檢查掠奪性期刊的自我查核表,當回答皆為「是(Yes)」時便能考慮投稿。

英文版:https://thinkchecksubmit.org/
中文版:http://thinkchecksubmit.org/translations/chinese-traditional/

前往


Think.Check.Attend.

本站提供掠奪性研討會的查核步驟,當回答皆為「是(Yes)」時便能考慮投稿。

前往


Center for Research Ethics Information

韓國研究倫理資訊中心(CRE)提供研究倫理的資訊內容、教育資源、專業諮詢等服務。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