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海報

「文宣海報」為匯集本中心自製或經授權轉載之學術倫理相關平面,歡迎各界參考及利用。若需引用,請依照本中心規定註明出處,詳細說明請參考AREE引用格式說明。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

對象: 語言: 搜尋:

留意生成式人工智慧(AI)用於學術與研究活動時的6個關鍵!

更新:2023-04

對象:研究者

簡介:

近期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AI)快速發展,引起學術圈高度關注,對於將該技術用於研究計畫或學術寫作,也有可能產生著作權或學術倫理的疑慮,有鑑於此,本中心以六個面向簡要提醒研究人員運用相關技術應留意的事項,期盼研究人員能正確地使用這項新興科技,並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研究效率,造福全體人民福祉。

中文版 英文版


教師因應生成式AI的教學指引

更新:2023-04

對象:管理者

簡介:

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AI)強大的資訊整合能力,為人們帶來諸多便利,但若操作不當也可能造成不良的隱憂。教育工作者應教導學生正確運用新技術,讓生成式AI成為學習過程的輔助工具之一,本中心即以教學課綱、作業要求、教學設計、多元評量等四個面向,提供教育工作者在備課及教學現場時的教學指引。

中文版 英文版


認識開放科學(轉自國科會研究誠信電子報)

更新:2023-03

對象:研究者

簡介:

「開放科學」(open science)是為了藉由開放的方式,讓所有利益關係人皆可自由取得相關研究與教育資料,進而提升科學研究的透明性與品質,讓科學研究界能夠相互檢視、合作,讓研究成果更能造福人類社會,達到共享共好的理想,本海報即簡述「開放科學」的六大主軸。(本海報轉載自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電子報2022年9月第50期)

觀看


面對巨錄期刊的興起,我們該如何因應?

更新:2022-11

對象:研究者

簡介:

您是否聽過巨錄期刊(mega journals)?身為論文作者、學研機構內的學術審查人、校園內的師生與研究人員,應該注意哪些事情或培養何種能力才能面對巨錄期刊的興起?本文宣將簡介巨錄期刊之特徵以及各類學術研究工作者的因應之道。

觀看


關於再現性和可複製性不可不知的10件事(美國國家學院授權)

更新:2022-10

對象:研究者

簡介:

科學界確認新發現是否為真的途徑之一,是重複進行產生該結果的研究。若一項科學研究未能獨立證實先前研究的計算或結果時,有人會認為所觀察到的不一致性可能預示將有新發現,也有人會擔心這是因為科學研究不夠嚴謹所致。當一項新發表的科學研究在科學上有深遠的意義或對公眾有重大的潛在影響時,其是否可信就變得更為重要。(本海報由美國國家學院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


優良研究導師的5種特質(美國ORI授權)

更新:2022-10

對象:管理者

簡介:

導師(mentor)是研究職涯上有所成就,為他人提供諮詢與指引的人,而身為一名導師需要具備5種特質。(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


學術傳播新工具─預印本,留意6關鍵!

更新:2022-09

對象:研究者

簡介:

預印本是當代知識傳播的重要元素,不僅展現了推動開放科學的意義,也代表研究成果的傳播方式已產生重要變化,不過當我們在投稿、研讀與分享預印本時,有些事情值得作者謹慎留意,本文宣共整理預印本六大留意關鍵,並有中英文版本可供各界參閱。

中文版 英文版


避免自我抄襲,你可以試試這樣做

更新:2021-06

對象:研究者

簡介:

什麼是自我抄襲?自己的著作可以二次發表嗎?瞭解自我抄襲的定義與規範、遵守學術引註格式及利用原創性比對工具自我檢測等,六項訣竅教你如何避免自我抄襲。

中文版 英文版


指導教授如何確保學生學位論文之誠信

更新:2020

對象:管理者

簡介:

為了避免學位論文出現抄襲他人的狀況,身為指導教授,應要求學生正確引用參考文獻,並且確保學生論文之學術誠信,而利用口頭交互問答、科技輔助等方法可以達成。

中文版 英文版


研究人員自我檢核表

更新:2019

對象:研究者

簡介:

研究的執行與進展會不斷變化,甚至發生一些超乎預先設想的情況,研究者可以利用這份「研究人員自我檢核表」,確保研究前的規劃及確認工作、研究過程中的安全及可信賴、研究完成後的注意事項等。

中文版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