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海報

「文宣海報」為匯集本中心自製或經授權轉載之學術倫理相關平面,歡迎各界參考及利用。若需引用,請依照本中心規定註明出處,詳細說明請參考AREE引用格式說明。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

對象: 語言: 搜尋:

符合倫理的寫作:從開始到結束(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研究者

簡介:

寫作時應避免會誤解資訊的二手資料,以及避免選擇性評述。在引用來源時也不可抄襲,而是在維持資料來源之意涵的情況下,使用自己的句子及辭彙;對外發表時更應拒絕幽靈作者。(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注意】本海報為中文翻譯版,如果您要瞭解更多倫理寫作訊息,歡迎參考本中心數位課程或資源分享。

中文版 英文版


接受訓練的研究者:你應該了解學術研究不當行為(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研究者

簡介:

你知道研究不當行為將影響到每個人嗎?你知道發現可疑行為時可聯繫相關單位嗎?學術研究不當行為不限於已發表的研究,每個人都可以匿名舉發,身為接受訓練的研究者,你該瞭解這些事情。(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注意】本海報為中文翻譯版,如果您要舉發研究不當行為,請向您所屬學校、任職機構,或相關事業主管機關聯繫。

中文版 英文版


需要警戒注意的學術研究不當行為(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研究者

簡介:

若研究者在期限前最後一刻才產出可用的數據,且實驗比往常更快完成,或者是數據完美得很不真實、實驗室的其他成員無法複製研究結果,這些都是值得警戒注意的學術研究不當行為。(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注意】本海報為中文翻譯版,如果您發現學術研究不當行為,請向您所屬學校、任職機構,或相關事業主管機關聯繫。

中文版 英文版


研究社群保衛科學倫理(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管理者

簡介:

研究社群的組成中包含多個角色,不論是研究者、機構、提供研究經費的公私立單位、舉報者、期刊或同儕審查者、政府管理單位等,皆擁有捍衛科學倫理的責任義務。(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


指導者促進研究倫理的五種方法(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管理者

簡介:

做為一名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召集人、指導教授或者指導者,都是培育下一代研究人員的重要角色。向團隊成員傳達你對研究的期待、時常出現並關心團隊成員等五種方法,皆有助於指導者促進研究倫理。(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


發表正確完整的科學影像之要點(美國ORI授權)

更新:2022-04

對象:研究者

簡介:

改善影像及扭曲影像之間僅有一線之隔,而沒有註記的影像操弄可能會被指控為研究不當行為。在增強顏色、疊接、切割等影像操作上,都須注意不可導致細節或某些數據被移除。(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