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影音專區」為匯集本中心自製或經授權轉載之學術倫理相關影片,歡迎各界參考及利用。若需引用,請依照本中心規定註明出處,詳細說明請參考AREE引用格式說明。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

類別: 發音: 搜尋:

假的真不了─認識造假與變造資料

本片簡要介紹何謂「造假與變造資料」以及可能衍生的後果(2022年)

中文版 英文版


學術新星的殞落

本片簡要介紹荷蘭學者Diederik Stapel造假數據真實案例,以及帶給荷蘭學術界的改進措施。(2022年)

中文版 英文版


計畫申請停看聽

研究者在申請計畫時可能會遇到不同狀況與挑戰,像是該如何修改先前未通過的計畫書,或延續型計畫該如何說明與前期差異等,本片透過8則案例點出申請計畫應該留意事項。本片提供英文字幕,請於影片設定。(2022年)

觀看


教師指導學位論文─那些應該留意的二三事!

芳儀、湧勝及宜君在寫碩士論文時遇到了一些狀況,身為他們的指導教授,該如何協助學生遵守學術倫理規範並完成論文?本片透過5則案例點出教師指導學位論文應留意的事項。本片提供英文字幕,請於影片設定。(2022年)

觀看


學位論文─誠信篇

家豪是一位研究生,指導教授要求他要繳交一份論文的草稿,但在撰寫過程中,家豪遇到許多關卡。本片可供研究所學生反思寫論文時應留意的學術誠信問題。本片提供英文字幕。(2021年)

觀看


研究生的非日常

本片中可看到研究生家豪執行研究時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情況,例如:實驗進行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實驗記錄簿撰寫、研究資料的分析與處理、論文投稿需要注意的事項等。本片提供英文字幕(2020年)

觀看


菜鳥研究生的第一天

家豪是研究所碩一新生。這一天,他與陳教授約好參觀實驗室,在這個故事中,將提到一位新進研究生在找指導教授與實驗室時可能需要考量的項目。本片提供英文字幕(2020年)

觀看


志偉的煩惱

志偉是位博士生,這是他就讀博士班的最後一年,為達到畢業門檻,志偉努力進行實驗,但實驗結果不如預期。本片能讓研究者反思當實驗結果不符合預期時,何種做法較為恰當。本片提供英文字幕。(2020年

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