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影音專區」為匯集本中心自製或經授權轉載之學術倫理相關影片,歡迎各界參考及利用。若需引用,請依照本中心規定註明出處,詳細說明請參考AREE引用格式說明。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

類別: 發音: 搜尋:

個人資料保護:為你的個資嚴格把關

「個人資料」是指與可識別的自然人有關的任何資訊,研究者在蒐集、處理和利用個人資料時,應尊重當事人權益,告知目的、處理與利用方式。(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研究中的利益衝突—面對利益衝突,我該怎麼做?

利益衝突可分為個人、研究倫理委員會、機構三種類型,若遇到涉及利益衝突時,可能讓研究參與者身處危險的研究環境,甚至影響研究成果並失去民眾對研究之信賴。(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常見的學術研究寫作技巧:引述、改寫與摘寫

研究者會透過各種管道蒐集文獻資料,閱讀他人著作來作為自己研究的參考,但若不瞭解如何正確地在自己的研究中引用資料,很容易導致抄襲與剽竊的行為。一般而言,符合學術慣例與避免抄襲的方法可分為引述、改寫、摘寫、引用著作四種,本片將逐一介紹。(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不當研究行為之抄襲、剽竊、自我抄襲

在學術研究的過程中,若過度使用他人的想法或觀念,且未清楚註明引用,都可能會造成疑似抄襲、剽竊或自我抄襲的狀況。本片將說明各種情況的定義及避免方式。(2023)

中文版 英文版


有研究貢獻,就可以列在共同作者嗎?

學術界對於誰有資格可以掛名為共同作者沒有統一的規範,但可以研究者是否具有實質貢獻為準則,共同作者除須一起承擔研究成果的責任外,還分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其他作者,本片將逐一介紹各類作者定義。(2023)

中文版 英文版


淺談學術研究會遇到的著作權議題

著作權分為「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本片將簡述此兩種權利,並將研究生在撰寫學位論文最容易遇到的「重製」與「改作」提出介紹。(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大學生的一天─認識網路著作權

網路公開的文章與影音都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本片將介紹把網路資源用於教學或課堂等非營利教育使用之建議方法與注意事項。(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你不可不知的研究倫理委員會

「研究倫理委員會(機構審查委員會)」,簡稱IRB或REC,致力於審查與監督研究的進行,以達到保護受試者的宗旨,本影片將簡介研究倫理委員會的規範與權責。(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先活過去再說

身為研究生的你,是否也曾和育斌一樣,遇到問題不知所措,請教同學卻無法得到相對的回應,糾結著如何完成滿意的報告呢?本片提供英文字幕,請於影片設定。(2022年)

觀看


研究生了沒

如果你發現你的同學曾和雅雯、芳芯、俊昊、書翰一樣抄襲其他學者的研究、不當掛名,甚至造假、變造研究結果,你會怎麼做?本片提供英文字幕,請於影片設定。(2022年)

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