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影音專區」為匯集本中心自製或經授權轉載之學術倫理相關影片,歡迎各界參考及利用。若需引用,請依照本中心規定註明出處,詳細說明請參考AREE引用格式說明。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

類別: 發音: 搜尋:

那些生成式 AI 給你的未來

「生成式 AI 」是透過機器學習而能創造全新成品的新興科技,背後是一座大型資料庫,但它可以幫忙研究者找資料、想題目、翻譯,甚至是寫文章嗎?

觀看


蒐集往生者資料的知情同意

1992 年 Samantha 不幸在心臟外科手術中過世,多年後 Samantha 的母親 Rickard 發現執行手術的 Bristol 皇家醫院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私自摘取已逝 Samantha 的心臟。本片將介紹蒐集往生者資料的知情同意議題。

觀看


看不見的影響力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R. B. McGandy、D. M. Hegsted 及 F. J. Stare 發表研究報告,報告指出,若要預防心臟病,脂肪與膽固醇是唯一需要控制的因素,而「糖份」對於罹患心臟病的負面影響則非常小,但事後被發現研究報告為造假,本片將介紹此案例始末。

觀看


心臟醫學研究的衝擊

哈佛大學醫學院與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 Piero Anversa 教授是一位備受學生與醫界景仰的心臟病學專家,但卻在 2018 年被證實偽造研究資料,有問題的論文數量高達 31 篇,本片將介紹此案例始末。

觀看


知識傳播的新力量—預印本

預印本是當代知識傳播的重要元素,不僅展現了推動開放科學的意義,也代表研究成果的傳播方式已產生重要變化,本片將介紹這項知識傳播的新工具。(2023年)

觀看


學倫ON AIR:研究主題大解密

邀請三位不同領域的研究生,分享他們如何尋覓研究主題,以及覺得研究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影片可切換中英文字幕。(2023年)

觀看


學倫ON AIR:資料蒐集大公開

邀請三位不同領域的研究生,分享他們平時如何蒐集研究資料,以及對於辛苦找到的資料,又有做哪些後續的處理。影片可切換中英文字幕。(2023年)

觀看


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研究者?

本片介紹研究倫理的四種主要規範,並說明研究者應盡的義務與應負的責任,值得每位研究者自我反思。(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研究者責無旁貸的事:遵守研究倫理規範

本片簡要介紹研究者的「告知義務」與被研究者的「知情同意」,並說明研究倫理規範的四項重點。(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


你我都需要注意的隱私權概念

個人隱私的保護逐漸受到社會重視,本片簡要介紹資訊隱私權、空間隱私權、秘密通訊自由,並說明研究者應保障受試者的責任。(2023年)

中文版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