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議題教材包新上線:生成式AI應用於教學與研究

一般訊息2023/12/28


學術倫理議題教材包為本中心以各項學術倫理議題為主軸,針對特定議題彙整本中心線上資源以及國內外相關資料而成,歡迎至[資源分享→學術倫理議題教材包 ]查看,或於下方選擇各主題進入查看。


新上線!生成式AI應用於教學與研究:點此查看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簡稱生成式 AI)」從 2022 年底襲捲捲全球,在學術界也引起許多討論與應用,本中心整理一系列由本中心自製或國內外相關課程與教育資源,希冀幫助學術工作者瞭解這項新興科技與學術倫理方面該注意的事項。


預印本的基本概念與出版倫理點此查看

預印本論文(preprint)是指論文寫作者在公開的預印本伺服器上發表自己研究成果的方式,和一般期刊論文最大的差別是,多數預印本論文在上傳到伺服器時,還沒有通過同儕審查的程序。預印本論文的發展不僅推動了新形態的開放科學,也為研究成果的傳播方式迎來重大變化。(摘錄自 AREE 課程《0309_預印本的基本概念與出版倫理》)本篇彙整本中心及國內相關資料,包含:線上課程、海報、影片、電子報、研究論文、科普文章等,希冀幫助學術工作者瞭解這項新興的知識傳播工具。


預防自我抄襲與重複出版點此查看

每一位學術工作者在從事寫作的過程中,可能會運用到自己以往的資料,可能是著作、論文,或是一篇文章,但如果使用方式不當,很有可能會造成自我抄襲的狀況。本篇彙整本中心及國內外相關資料,包含:線上課程、海報、教學活動設計、相關規範、講座影片、評論文章、研究論文等,希冀幫助學術工作者瞭解並避免發生自我抄襲與重複出版的狀況。


作者列名原則與實務點此查看

「作者列名」是每一位學術工作者都會遇到的議題,本篇彙整本中心及國內外相關的資料,包含:線上課程、教學文宣、電子報、案例探討、海報、列名規範及通用原則等,希冀幫助學術工作者瞭解作者列名原則與實務上如何操作。


掠奪性期刊與出版點此查看

「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為近期學術界熱門議題,本中心特別推出相關課程與文宣,希冀幫助學術研究者瞭解何謂掠奪性期刊、掠奪性期刊對學術研究界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辨識掠奪性期刊,本中心同時製作防範宣導文宣、蒐集國外自我查核網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註:議題教材包資料均是以線上開放內容為主(部分可能需要註冊帳號或付費),若針對資源內容有任何問題, 請逕洽各版權單位。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