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10_特端文化之探索:高敏感度非法社群的民族誌研究
英文名稱 0610_Radically-operated Culture: on Ethnographical Study in Highly-sensitive Underground Social Groups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人類學希冀廣泛而深度地了解人類,因此,各式有意義組合之人群,亦即擁有特定文化信念價值觀念的人類群聚,均為可供探索之對象。人類群聚與生活目標之行為選擇非常多樣,主體或所謂的「正常」,並不能代表全部;其中,大社會不予接受的非法團體,就是典型例子。這些高敏感非法者團體,亦是人類有意義群聚,相較於一般所熟悉入手研究的生活模式,該高敏感群體之生活,或可稱之為「特端文化」類型(types of extremely-developed or unusually-formulated culture)。

  本文中,筆者擬以部分非法藥物(通稱毒品)販售與使用以及人口販賣行為之國外學界探索為例,說明此等高度敏感非法人群或個人的民族誌過程及其倫理考量之景況。期待藉由本文的討論,得以提供國內些許參考。

單元目標

  期望透過文中非法藥物販售與使用以及人口販賣行為之國外學界探索為例,提供以高度敏感非法人群或個人進行民族誌研究之過程及相關倫理考量予讀者參考。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19-05-30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非法民族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