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為培養高等教育師生良好學術倫理涵養,教育部於103年起推動「校園學術倫理教育與機制發展計畫」,研發學術研究倫理教育數位課程與線上檢測機制,並成立「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平臺,至今已有兩萬多人通過課程並取得修課證明。為見證學術研究倫理教育扎根與萌芽,特邀請曾於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修課的學習者們,一同寫下對於修課過程的感想,或者學習前後對於學業、事業或是心境認知上的轉變,期望透過徵文比賽,分享每位學習者成長的點滴,也期許研究者從中覺察到自己所獲得的研究倫理知識和訓練,背負起應盡的學術責任,共同建立更加良善的學術環境。

       非常感謝每一位參賽者透過此次的徵文比賽,與本計畫分享自身學習的成長點滴,未來仍期盼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所有的學習者能持續覺察到自己所獲得的研究倫理知識和訓練,並背負起應盡的學術責任,共同建立更加良善的學術環境。


       以下得獎文章以姓名筆劃排序,且均已經作者同意刊登,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姓名標註「匿名」者,為經作者同意以不公開姓名方式刊登文章。)

《邁向學術倫理的本質:自律》呂治鴻  
《Need for academic research ethics education》SHABIRAHMED BADASHASAB JIGALUR  
《譬如登山,先望再往》匿名
《思考科技、學術與倫理》匿名
《拓界跨域思考︰學術倫理國際課程中的文化交流與人性共善探討》 陳昱名
《研究倫理課後心得》 陳駱瑋
《未來的基石:學術倫理教育的落實與國家軟實力的成長》陳璵皙
《任俠仗義話倫理-從金庸武俠世界聯想當今學術領域》匿名
《復燃》 魏嘉佑
《學術巨鏈》 蘇欽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