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海報

「文宣海報」為匯集本中心自製或經授權轉載之學術倫理相關平面,歡迎各界參考及利用。若需引用,請依照本中心規定註明出處,詳細說明請參考AREE引用格式說明。本資源中心的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之公告資訊為主。

對象: 語言: 搜尋:

教師因應生成式AI的教學指引

更新:2023-04

對象:管理者

簡介:

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AI)強大的資訊整合能力,為人們帶來諸多便利,但若操作不當也可能造成不良的隱憂。教育工作者應教導學生正確運用新技術,讓生成式AI成為學習過程的輔助工具之一,本中心即以教學課綱、作業要求、教學設計、多元評量等四個面向,提供教育工作者在備課及教學現場時的教學指引。

中文版 英文版


優良研究導師的5種特質(美國ORI授權)

更新:2022-10

對象:管理者

簡介:

導師(mentor)是研究職涯上有所成就,為他人提供諮詢與指引的人,而身為一名導師需要具備5種特質。(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


指導教授如何確保學生學位論文之誠信

更新:2020

對象:管理者

簡介:

為了避免學位論文出現抄襲他人的狀況,身為指導教授,應要求學生正確引用參考文獻,並且確保學生論文之學術誠信,而利用口頭交互問答、科技輔助等方法可以達成。

中文版 英文版


給研究團隊主持人─優良實驗室之管理策略

更新:2022-05

對象:管理者

簡介:

擁有明確的實驗室規範、詳實的實驗記錄、確保研究資料妥善保存、定期的教育訓練、良好的溝通、值得信賴的實驗室文化,能協助研究團隊主持人更好的管理實驗室。

中文版 英文版


處理研究倫理之人員:處理指控PHS所贊助學術研究之不當行為的提醒(美國ORI授權)

更新:2022-04

對象:管理者

簡介:

處理研究倫理的相關人員,應做好處理研究不當行為指控的準備,在通知過程中適切監督,即時取得相關研究紀錄並保管,以確保處理過程的公平性且維護每一方應有的權力,同時也應注意是否具有足夠證據以及留意調查時間表。(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注意】本海報為中文翻譯版,如果您有學術倫理疑問,請向您所屬學校、任職機構,或相關事業主管機關聯繫。

中文版 英文版


研究社群保衛科學倫理(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管理者

簡介:

研究社群的組成中包含多個角色,不論是研究者、機構、提供研究經費的公私立單位、舉報者、期刊或同儕審查者、政府管理單位等,皆擁有捍衛科學倫理的責任義務。(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


指導者促進研究倫理的五種方法(美國ORI授權)

更新:2019

對象:管理者

簡介:

做為一名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召集人、指導教授或者指導者,都是培育下一代研究人員的重要角色。向團隊成員傳達你對研究的期待、時常出現並關心團隊成員等五種方法,皆有助於指導者促進研究倫理。(本海報由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ORI授權本中心翻譯及製作中文版,原版海報請點「英文版」)

中文版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