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籍

《教育研究月刊》第341期:「學術倫理的教育與推廣」
作者:
周倩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本期主編)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
ISBN:
9771680636001
出版日期:
2022年9月

簡介


  近年學術倫理議題受到臺灣學術界的關注,在2022年9月出版的《教育研究月刊》第341期,主題訂為「學術倫理的教育與推廣」,廣邀臺灣各領域學者分享,共分為教育時論、學術研究國際教育趨勢、教育名詞解釋四個篇章。


一、教育時論


潘璿安《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綜述》

  臺灣在政府部門、學術界與民間團體的共同支持下,從四個面向推動學術倫理,分別是國家政策、機構管理、教育推廣、案件處置,透過製作數位課程與宣導文宣、發行電子報、舉辦教育研習,深耕師生與研究人員的道德知識,並以優化法令規範、指派專責單位、研發文字比對軟體等作法,強化各單位的管理內控機制。本文彙整臺灣各界所開發的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供教師教學與研究者自我精進之參考。


黃芸茵《透過負責任的寫作,深耕研究誠信教學:以研究所論文寫作課程為例》

  研究報告是學生呈現與分享其研究成果的途徑之一,也是知識累積最常見的方式之一。在臺灣,許多研究生被要求撰寫英文論文或報告,但是英文並非臺灣學生的母語,研究報告要以英文撰寫,對學生是一項挑戰。本文作者以其所開設之英文論文寫作課程為例,分享實際的教學案例及觀察,可做為教師備課之參考。


黃瑞崧《研究誠信融入技職高中實作型自主學習的教育實踐與反思》

  近年學術倫理議題隨著高中學習歷程、小論文與科展競賽的關係,也逐步受到中小學教育界重視。為此,本文作者於技職型高中進行一學期的教學實踐,將課程分為建立主題、實作實習、成果分享三個學習階段,並針對實作誠信融入教學做出省思與建議,可供技職型高中教師參考。


甘偵蓉《人工智慧的倫理與風險:以遠距監考系統為例》

  2020年起,全球受到新冠病毒影響,許多學校採用遠距教學及測驗,引起各界對於線上考試防弊的討論,在臺灣則有學校導入AIPS人工智慧遠距監考系統(AI-based Proctoring Systems, AIPS),但是其臉部影像辨識會搜集學生生理特徵,對於學生肖像及個人居處空間產生隱私疑慮,如遇神經反應或視覺焦點為少數族群者,亦會產生歧視問題。本文將探討使用AIPS的倫理規範與風險預防,以瞭解學術與新興科技共存共榮的可能方式。



二、學術研究


吳美瑤與林美如《從品德教育理論的觀點論臺灣學術倫理教育的實踐與未來》

  學術倫理教育涉及的層面極廣,可能涉及科學系統的不同專業領域,又涉及道德教育範疇。本文作者嘗試從科學系統發展的角度,說明學術倫理教育是作為品德教育的一種,也是累積有效科學知識的關鍵。


劉啟民《一文多用合理乎?學生自我抄襲行為及因應之道初探》

  學生將同一份報告繳交至多的科目或參加數個競賽,是最常見的一文多用(自我抄襲)行為。本文一方面探討學生自我抄襲的原因,另方面檢視臺灣對於高中與大學有關自我抄襲的規範,以及教師在教育方面應具備的認知。


陳俊志與邱淑惠《生命教育遺失的一環,飼養課程中的動物倫理》

  在幼兒園與國小階段,常見到教師將飼養動物作為教導學生生命教育議題的方式,而在飼養過程容易會面臨動物倫理爭議,包括對待動物的方式、生態系統的保護等。本文作者將探討兒童與動物互動的行為模式,並引發教師對於動物議題的與機會教育的省思。



三、國際教育趨勢


杏子《學術倫理教育的國際趨勢與展望:以荷蘭The Dilemma Game與歐盟Path2Integrity為例》

  學術倫理為研究之根本,也是全球學術界關注的議題,本文將簡介兩項國際專案的發展始末及內涵: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EUR)開發「The Dilemma Game(學術誠信兩難遊戲)」透過遊戲方式,讓參與者從中思考學術誠信的各種情境;歐盟在Horizon2020計畫中,共有15個倫理相關的專案計畫,其中「Path2Integrity」專案是針對教育工作者的研究誠信課程培訓計畫,臺灣在2022年亦有辦理三場次線上課程。


(註: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經授權製作中文版「The Dilemma Game」,請點此網址前往瀏覽:https://www.taaee.org.tw/dilemma/



四、教育名詞解釋


吳清山「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

  一個人要耗盡心思,在許多選擇中做出決定的過程,容易造成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降低決策的品質,進而影響個人與組織發展。為了避免此種狀況,應運用策略來進行決策,本文為名詞解釋,文中介紹四種做法可供各界參考





參考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