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籍

學術研究三部曲:小論文及科展完全指南
作者:
劉啟民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ISBN:
9789865227876
出版日期:
2021年6月24日

簡介

  近年來,隨著學術研究向下紮根的趨勢,高中以下學校讓學生嘗試從學術 性思考來釐清問題、解決問題、發現知識。這種教學活動越來越多,包含科展 、分組或個人專題、小論文等,也代表了莘莘學子對於正確學術研究態度和誠 信倫理方面的基礎有很密切的需求。

  本書在此介紹了當前學術倫理有關的基本 架構,透過概念的介紹,可供教師在帶活動時的教材參考。書中可分為「學術倫理」、「研究進行」和「論文寫作」等三大部分。以下分別進行介紹:


一、學術倫理的基本概念:在這一部份的內容裡,作者介紹了研究上的基本精神以及不當的研究行為 如捏造、竄改、抄襲等,並且透過幾個小案例讓讀者能夠理解。除此之外,作者還在每個部份後面附上補充的參考書目,供讀者作為延伸學習的資料來源。 另外還有比較有疑義的研究行為,像是利益衝突、資料管理不當、再現性 不佳、重複發表或一稿多投、研究經費的不當申請及使用、不當人體試驗等諸 多行為,作者在這邊一一解釋這些行為的定義和常出現的情況。最後提到學生 活動中最常見的作者定義問題,不論是小組專題報告或科展等活動,都需要集 結眾人之力才得以完成,師生都必須在個人貢獻與作者認定上有清楚了解及共 識,才能避免因貢獻不高卻列為作者或作者之間反目時的爭執。


二、研究進行的步驟及流程 書中第二部分則是重點介紹我們在面對研究時的基本思考步驟與學術寫作 普遍具有的架構。在給學生的建議中,作者首重培養閱讀習慣及觀察能力,藉 由多元面向的批判思考,才能進一步獲得知識的提升。 另外,作者還列舉了研究主題的構想來源,例如師長、同儕、生活時事等 ,並且揭示了研究資料及文獻蒐集的重要性。讀者可以從書中提供的方向試著 使用實體資源及網路管道取得自身研究所需的文獻,豐富研究內容。作者同時 還在書中提醒讀者關於文獻蒐集和詮釋上的盲點,讓讀者能在實作中體會到研 究者與文獻對話的思辨歷程。


三、論文寫作的書寫技巧 在這個部分,作者著重於介紹一項學術研究普遍具有的格式,比如:標題 、作者、摘要、關鍵字等基本形式,並且補充了學生常參與的科展及小論文寫 作架構,也提醒大家在參與這些學術活動時,皆須注意主辦單位所提供的格式 規範,以主辦方的格式為主。 作者後續也針對文獻回顧、研究方法、研究結果等部分進行介紹和補充, 尤其在圖表的視覺化呈現上(如圓餅圖、折線圖之使用)有較多的敘述,可供 讀者在運用製圖時參酌。在研究結論的部分,作者則是指出了一些寫作上常犯的 錯誤,像是把特例當成通例、進行錯誤的邏輯推演、研究結果與結論不相關等 ,這些都是進行學術研究時需注意的小細節。作者在參考文獻的部分採通則性 的示例介紹,詳細的引用格式會依據各個領域而有不同規範。 本書作為高中生以下的學術研究新鮮人工具書,精簡解說了有關學術研究 的基本概念與其架構,也稍微提及了碩博士生以上的學術發表型態,試圖循序 漸進的帶領讀者探詢學術世界。


(文字來源: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會員-李孟翰博士生提供。本文經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授權轉貼)


參考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