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籍

當代研究倫理綜覽
作者:
蔡甫昌
出版社: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ISBN:
9789865452032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簡介

  目前研究倫理相關議題逐漸在各個學術領域中受到重視,在政府政策和法規推動的雙管運作下,我們時常能在新聞上看到不同類型的研究倫理案例。本書即介紹許多不同學術研究領域常見的研究倫理問題,大略整理可分為生醫與動物研究、心理學與人類學及語言研究、資訊電機與體育科學研究、社工與公衛研究等。以下分別進行介紹:


一、生醫與動物研究

  本章節初步介紹研究倫理發展與審查機構的運作,並闡明重要國際指引或宣言所聚焦的倫理精神,同時也提及如胚胎幹細胞研究等新興醫療科技、生物資料庫的隱私問題,乃至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行為的前瞻研究等,皆需所有研究參與人員具備良好的倫理意識來保護研究中相關的受試者及研究人員。

  另一方面,動物用以科學研究的議題也在蓬勃發展,從生醫領域的疫苗研究、藥物實驗,到其他領域學科的實驗,許多研究都會使用活體動物來做為受試標的,書中點出動物知覺與疼痛感的證據,希望研究人員能夠在人道精神的基本條件下善待實驗動物。


二、心理學與人類學及語言研究

  心理學研究對於人心的探究涉及到許多倫理議題,不論是人性的從眾實驗、道德惡實驗,在帶來重大的知識產出之際,卻也可能造成了某些受試者的內心創傷,因此在尊重、行善、正義的原則下,知情同意在心理學研究的領域扮演了重要角色。

  不過在人類學和語言學的場域中,知情同意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研究者在踏入田野時就需要面對「被信任」與「被接納」等問題,有時「被認可」是在一種人際關係運作中呈現出來,並非單純以一紙書面知情同意書可代表。書中也談及口語研究及網路語言研究也會遇上類似問題,作者以協商、第三者見證等方式,加上人類學者的自律,找出各方皆贏的一套方法。


三、資訊電機與體育科學研究

  以往資訊電機領域多聚焦在數據與理論的研發上,不過近年在人工智慧以及人因工程的發展下,資訊電機領域也會接觸並處理受試者的個資,該如何同時兼顧資料正確性以及保護受試者就非常重要。

  同樣在體育科學研究中,研究者常會大量取得受試者的各項數據,其中也可能包含受試者的隱私資訊,因此在這兩個領域中都必須考量是否與人體研究有關,並在維護受試者權益的原則下進行研究。


四、社工與公衛研究

  由於助人工作的性質,社會工作相關人員與社會各種階層的民眾多有接觸,在進行相關研究的同時,亦可能會遇上涉及研究倫理的議題,書中鋪陳了許多面向的潛在研究風險可供讀者參考,希望在閱讀本書後,能讓讀者在研究進程中可以相互尊重並使各種研究帶來的風險最小化。

  而公共衛生研究也與大眾有關,為了促進全民的健康福祉,公衛學者經常會透過各種研究來試圖推動更好的公共政策。書中分別在社區介入研究、調查追蹤研究、大型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等層面談論倫理議題,希望可從這些面向導引出尊重受試者、個資保護,甚至是研究數據的誠信等要素。

  每個不同的學術領域在其研究方法、研究場域以及學術習慣上都可能有巨大差異,想要尋求一套普世皆然的倫理標準有其難度,因此世界各國普遍依循著大方向的倫理精神,並以此精神協助各個學術領域能發展出一套合乎當前倫理規範的研究方式,也讓研究人員能夠廣泛了解每個領域的研究倫理運作。



參考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