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籍

Fostering Integrity in Research
作者: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出版社: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ISBN:
978-0-309-39125-2
出版日期:
2017

簡介

  本書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介紹什麼是研究誠信。首先,誠信原則有客觀性、誠實、開放性、公平性、責任、處理方式等基本核心問題需要探討;再者,分析為何研究學者會有錯誤的研究行為以及如何處理研究誠信問題;接著說明學術界和學術機構的複雜性以及如何營造良好、重視學術誠信的環境。最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學術誠信也產生新的問題,作者嘗試分析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第二部分是根據1992年美國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所發表的「負責任的科學:確保研究過程的完整性(Responsible Science: Ensuring the Integrity of the Research Process)」內容中提出關於研究誠信可行的解決方案,並彙整成十一個建議,如下:


  1. 學術界的相關人士必須累積與更新實務經驗,才能夠處理現實生活中的學術誠信問題。
  2. 學術單位必須以高標準來審視所有的研究行為及過程。
  3. 學術單位和政府相關單位必須保護案件檢舉人。
  4. 學術誠信諮詢委員會(Research Integrity Advisory Board, RIAB)必須是獨立的單位組織,而且不收取任何費用,並適時提供新的資訊且營造良好的學術環境來提升社會對於研究誠信的重視。
  5. 社會和期刊必須明確規範正確的研究行為,例如:哪些人必須為了論文負最大的責任等。
  6. 為讓相關領域研究者能夠重現相同實驗,研究資助單位或出版單位,應於研究發表時,保存並適時提供該項研究資料。
  7. 政府單位和其他資助單位必須確認資金足夠充裕,以維持資料的長期儲存、使用與再製。
  8. 研究者必須提供所有的研究過程以及相關資料像是統計數據、相關測試,用以避免出現無效、重複的研究。
  9. 研究單位 必須蒐集足夠且完整的資料,以利修正相關規範。
  10. 研究者必須發展有效的方式來提升研究誠信,此外也要提出可行的方案來處理跨國和教學的問題。
  11. 研究者必須互助合作,共同提升學術誠信。
參考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