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籍

Ethical Choices in Research: Managing Data, Writing Reports, and Publishing Result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作者:
Harris M. Cooper
出版社: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ISBN:9781433821684
ISBN:
9781433821684
出版日期:
2016

簡介

  近年來,學術倫理議題不斷地被提出和探討,常著重於人體受試的範疇,本書突破此疆界,內容除了涵蓋「人體倫理」層面,亦加強資料收集和研究撰寫議題,內容所提及的倫理原則不僅適合「心理學」研究,也可運用到社會學、政治學,健康科學領域等。

  本書分為四個部分:

(一)思考如何規劃研究以避免可能發生的倫理問題:將探討研究完整程度、研究方法、責任歸屬、作者權等層面。

(二)資料的處理和整合:將探討資料收集、儲存、使用和保護,同時分析什麼是錯誤的資料處理和移植,以及如何偵測資料中的錯誤,最後論述分析資料的工具和原則。

(三)研究報告的相關準備:將探討期刊的報告標準、頁數和作者等面向,同時說明不同類型的抄襲,像是自我抄襲等,最後提出如何避免抄襲的可行方案。

(四)出版的細項流程和過程:作者探討出版過程各階段(提交出版物之前、稿件審查過程、稿件被接受後及稿件發表後)可能發生的問題,例如:如何管理出版品的公眾使用權、發現出版後內容有誤等,並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法。

  閱讀本書後,將了解作者本身的義務和責任,以及作者和公眾之間的微妙關係,同時知道作者在研究過程當中扮演的角色。

參考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