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102_統計分析和統計諮詢的倫理
英文名稱 1102_Ethical Issues in 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Consulting
單位分類 公共衛生
單元簡介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統計學」發源自17世紀中葉,是在資料分析的基礎上所產生並逐步發展的一門學科,其重點在研究如何測定、收集、整理、歸納和分析反映資料,以便傳達正確訊息的科學。

  公共衛生離不開統計,也有不少公衛人選擇統計作為他們的專長領域。統計也廣泛應用在生物醫學、自然科學、社會行為科學、工程、商務管理等領域。無論是統計分析,或者擔任研究主持人的諮詢者,統計專家在研究上均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也面臨許多倫理的考驗。因為統計軟體的發達,許多研究者可以自己分析資料,因此也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統計分析和統計諮詢中的倫理問題,幫助學習者達成以下目標:

1.認識統計專家的角色與困境。

2.瞭解統計專家的試探與誘惑。

3.辨明統計專家和研究者的關係。

單元作者 季瑋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劉仁沛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農藝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7-06-0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統計分析統計諮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