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206_注意掠奪性期刊
英文名稱 0206_Understanding Predatory Journals
單位分類 進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當今的研究者必須持續進行學術研究,才有機會在學術界立足。然而,隨著開放近用出版(open access publishing,中文亦譯為「公開取用」)的興起,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和出版商(predatory publisher)也隨之增加。

  這些掠奪性期刊主要會針對研究者(作者),承諾提供他們快速的發表程序,再向他們收取高額的投稿及刊登費用,然而卻欠缺同儕審查和編輯服務等編輯和出版標準及運作。

  近年已有不少研究者紛紛站出來表示,自己被掠奪性期刊詐騙,付出了研究成果和金錢,卻換來不被學術界承認的研究出版。

  本單元將介紹何謂掠奪性期刊,包括其源起和特色、倫理考量,以及對當今學術界所造成的影響,同時亦說明如何辨別掠奪性期刊,以避免研究者落入其圈套。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掠奪性期刊及其辨識方式,期使學習者修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何謂掠奪性期刊。

2.瞭解掠奪性期刊對學術研究界所造成的影響。

3.瞭解如何辨識掠奪性期刊。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潘璿安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白倩華博士 中央研究院、王敏瑄博士 中央研究院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中文)
上架日期 2019-08-01 更新日期 2021-08-10
主題課表 1.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掠奪性期刊 Predatory Journal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