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大學研究倫理資訊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洲別:
美洲
國家/地區:
美國
適用對象:
教師

簡介

  明尼蘇達大學特別針對學術倫理課程編製課綱,該課綱模組旨在提出研究倫理的重要面向,供教師於編輯課程時使用。這些面向包括如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剽竊(Plagiarism)、動物/人體試驗研究(Animal/Human Subjects)、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等。

  網站上,在社會責任議題上, 提到了三項重點,包含莫頓(Merton)的四大科學精神、誠實及公平對學者的重要性、以及生醫(Biomedical)研究的獨特性。

  在傳遞科學價值上,特別指出導師、個別學科、與學習機構各階層的責任。

  對於學術不當行為,亦提出相關定義,並闡明明尼蘇達大學學術不當行為之政策、 學術道德規範辦公處以及舉報人職責之說明。同時,該站也提供一些個案研究供研究者參考與警惕。

參考資料

http://www.research.umn.edu/ethics/curriculum/social_responsibility.html

http://www.research.umn.edu/ethics/curriculum/index.html

 

【備註】

莫頓(Merton)的四大科學精神:普遍性(universalism)、 公有性(communism)、非私利的科學家(disinterestedness)、以及有組織性的懷疑精神(organized skepticis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