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2-2 碩士論文被他人抄襲
分類:二、抄襲(plagiarism)
時間:未註明
國家:臺灣
人物:Sam(博士生) White(碩士生)

事件內容

  Sam是今年入學的博士班學生,某天在查詢參考文獻時,赫然發現自己的碩士論文內容,被另一篇碩士論文大量抄襲,有些部分甚至是整個段落複製貼上。Sam一怒之下,於是到法院對這篇論文的作者White提告。

  White不認為自己是抄襲,他說,這些資料是Sam引用國外文獻來的,並不是Sam原創的;另外,自己是引用失誤,在Sam提告之後,也已經將論文撤下來,補註明引用文獻資料,並非抄襲。

  法院將兩篇論文送鑑定後,發現White的論文有100多個地方是與Sam的論文實質相似的,確實有抄襲。最後,White就讀碩士學位的學校,決議撤銷他的學位,他的博士生資格也因此喪失了。除此之外,法院判決White要支付Sam台幣20萬元的賠償金,並且要將判決書刊登在報紙半版一日。

想一想問題
  1. 有人說,抄襲跟違反著作權法是兩回事。請先閱讀「參考資料」,試著說說看,什麼是著作權法中的「抄襲」?如要依著作權法主張對方「抄襲」自己作品,需要符合哪兩個要素?
  2.  案例中的White因碩士論文確定抄襲,學位因此被撤銷。請問,你所就讀或任職(教)的學校是否有類似規定?找找看,並說明校方是如何規定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