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2-8 不當研究行為的舉報與管理
分類:十二、研究不當行為舉發與調查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Professor Albert、 研究助理Lewis

事件內容

        Y大學的Professor Albert收到一封以前學生寄來的信,信裡附上一篇國際期刊論文的連結,提醒他這篇論文有抄襲與一稿多投的問題。Prof. Albert教授大吃一驚,但卻對這篇論文毫無印象,這才發現,自己的名字似乎被冒用為共同作者了。經過調查,發現這篇論文是研究助理Lewis擅自投稿的,Lewis也坦承有這些事情,Prof. Albert於是在當下開除了Lewis。

        幾年之後,國際學術觀察網站踢爆Y大學有好幾篇論文都有抄襲與一稿多投的問題,這些論文都是Lewis受雇於Y大學期間時獲刊出的,並抨擊Y大學的研究水平低落。而這幾篇論文同樣都是Lewis投稿、Prof. Albert擔任共同作者。

        面對記者的詢問,Prof. Albert感到不解,他說:「Lewis早就被開除了,這些論文都是他冒用名義發表的,我完全不知情,這些事與我、或是學校無關。」但Y大學認為:「Prof. Albert當時應該把這件事呈報給學校,今天這事件或許就可以避免了。」

想一想問題
  1. 你覺得Lewis為何要冒用Prof. Albert的名義共同投稿?
  2. 你認同案例中Prof. Albert的做法嗎(僅開除Lewis,不做其他處理)?你認同Y大學的說法嗎(事發當時先向學校通報)?
  3. 如果你是Prof. Albert,最初發現此事時,你會怎麼處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