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2-1 面對研究不當行為的舉發
分類:十二、研究不當行為舉發與調查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Dr. X

事件內容

  Dr. X是A大學的教授。A大學收到H醫院學術倫理委員會的通知,表示Dr. X過去曾經在H醫院進行一系列臨床試驗,並因此發表幾篇國際期刊論文,經人檢舉Dr. X這幾篇論文裡的實驗圖片有問題,H醫院自主調查後,將調查結果通知A大學。A大學接手調查,調查結果與H醫院看法一致,認為Dr. X的論文在原稿準備上確實有嚴重的學術倫理瑕疵。

  Dr. X在收到A大學調查結果通知後,經過幾番思考,決定主動放棄當初用這幾篇論文升等的教授資格,並向A大學辭去教職。同時也主動向國際期刊撤回那幾篇論文。國際撤稿觀察(Retraction Watch)網站以某國學者主動撤回自己論文描述此事,沒有其他進一步的批判或討論,這事件最終也沒有在國內引發輿論波瀾。

想一想問題
  1. 你覺得案例中Dr. X的處理方式好嗎(主動放棄教授資格、辭去教職、主動撤回論文)?試著分享你的看法。
  2. 你如果是A大學或H醫院的管理階層(例如校長、研發長、院長等),你覺得,當調查結果發現自己機構內的研究人員有違反學術倫理時,你會希望如何處理?(提示:可從對違反學術倫理的當事人、對該研究單位、對學校研究誠信政策等觀點進行討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