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1-4 投稿代辦與同儕審查造假
分類:十一、論文審查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Frank

事件內容

  Frank是T大醫院裡的主治醫師,眼看著與自己同期的同學們,紛紛獲得升等,他內心也焦急了起來。對Frank來說,臨床收案做研究什麼的並不算太難,最大的障礙其實是,像他這樣的菜鳥,要找到願意刊登自己研究的期刊不是很容易。

  有人建議Frank去投稿一些收費刊登的期刊,但他更希望自己的論文能被點數高一點的期刊收錄。這時候,一個同期好友跟Frank分享一個代辦網站,只要把寫好的文稿給他們與付費,就能保證論文被刊登在幾個不錯的國際期刊上。在好友推薦下,Frank也到那個網站提出申請;不到一年的時間,Frank的論文已成功刊出,也順利通過升等審查,他覺得這筆費用花得很值得。直到某一天,好友傳了新聞訊息來,標題寫著「某知名國際期刊撤下百篇論文」;同時間,Frank的信件匣同時也收到期刊撤下論文的通知信,他感覺眼前一片黑。

  Frank後來才知道,原來網路代辦業者專挑那種會請作者推薦審查人(email)的期刊,代辦業者就藉機創建了許多虛假的審查人,確保每篇論文都由業者自己審查,達到保證論文刊登的結果。這次事件裡中箭落馬大多是像Frank這樣的菜鳥,不但浪費了大筆金錢、論文被撤下、同時也喪失升等資格,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想一想問題
  1. 你有聽過像案例中的「投稿代辦」服務嗎?或是其他類似的「投稿協助」服務?分享你對這類服務的瞭解與看法。
  2. 你有投稿期刊的經驗嗎?試著分享你覺得可能影響論文是否被接受的因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