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1-3 專書章節的代寫
分類:十一、論文審查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Jason

事件內容

  Jason最近榮陞政府要職,準備一展自己多年來的抱負與所學。不料,上任沒多久,一位同領域的專家就出面指控,Jason早年撰寫的一篇專書論文,是抄襲而來的。

  Jason這才想起來,當時,眼看計畫截止日就快到了,原本預計出版的專書,裡面還欠缺一個預計由自己主筆的重要章節。情急之下,Jason找來了幽靈寫手(ghost writer)代筆,終於在期限前完成整本書的內容。現在Jason終於知道,幽靈寫手當時不過是把其他人的文章「複製貼上」組成的,自己竟然還以為可以用金錢可以換來一篇「又快又好」的速成論文,真是太天真了。

  眼下,抄襲已成定局。為了當年自己一時貪快所走的捷徑,Jason不得不放棄這個或許終生不會再有的大好機會,離開政治舞台。

想一想問題
  1. 上網找找有關「代寫」、”writing service”等相關資訊,討論看看,哪些服務項目是違反學術倫理、哪些則是可容許的?
  2. 承上題,使用這類服務可能有哪些風險?你覺得這類服務會如此蓬勃發展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