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1-1 自傳及論文提案(計畫)的代寫
分類:十一、論文審查
時間:未註明
國家:臺灣
人物:Cathy

事件內容

  Cathy的夢想是出國留學,取得國外的博士學歷歸國。經過投下重資與密集的補習後,她成功考取公費資格,也通過了語言檢定;然而,對於申請學校要求的自傳、論文提案的部分,她感覺自己力有未逮。眼看著申請期限就快到了,Cathy於是決定向「論文代寫」服務網站求助。當收到洋洋灑灑的自傳與論文提案時,Cathy不禁笑開懷,心想早就該付這筆錢,可省去好多力氣。之後,Cathy順利被國外研究所錄取,風光地前往當地安排留學生活。

  學期開始幾星期後,研究所辦公室與Cathy約時間,說要與她一對一談生涯規畫,Cathy也欣然前往。沒想到,導師進來連續問了幾個問題,Cathy都回答不出來。導師嘆了一口氣,拿了一份文件在Cathy眼前晃了晃,說:「我剛問妳的,都是從妳的申請資料裡提出來的,妳怎麼會毫無概念呢?這應該是妳自己寫的,不是嗎?原則上我們是希望相信學生的,但以妳這段時間的表現,我們懷疑妳是否有能力寫出像妳申請資料一樣程度的東西,果然……」

  Cathy最後因為申請資料代寫而被取消入學資格,這事件也同時使她失去公費留學的資格,並且必須償還公費已代繳的學費將近70萬台幣。

想一想問題
  1. 討論看看,購買由他人代寫的作品,學術倫理問題為何?(提示:代寫與抄襲有何異同?不當列名有哪些態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