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0-3 政府贊助研究與商業贊助研究間之衝突
分類:十、利益衝突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Sandra研究生 Frederick博士

事件內容

  Sandra 是一位研究生,最近心情大好,因為領域內知名的學者 Frederick博士收她加入實驗室成為指導學生。Sandra 開始積極地進行Frederick博士交付給她的研究工作;但數個月後,她的心中出現了疑慮。原因在於雖然聯邦政府有補助Frederick博士的部分研究工作,但Sandra負責的研究計畫卻是受一間商業公司獨立贊助。Sandra 在正式進入實驗室前曾向Frederick博士詢問過此事,他也向她保證這絕對不會影響她的學業。

  但當Sandra越深入進行研究,她就越覺得事情不太對勁。舉例而言,她覺得自己必需花費很多時間在執行該公司的研究,這導致她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深入探索她在工作中發現的新的、有趣的研究議題,也沒辦法發展自己的研究想法。儘管她從工作中學到很多,但也擔心自己可能無法發表這些研究成果,包括改寫成為自己的學位論文。此外,她更聽到其他也在進行該公司研究的研究生表示,他們都有簽署一份保密協議,內容是禁止他們和其他人討論正在執行的研究;Sandra認為這代表她在遇到研究上的問題時,很難找到其他人諮詢。現階段Frederick博士和該公司的研究人員都對Sandra的研究成果感到滿意,但她無法確定目前的狀況是否對自己的學業及職涯有利。

想一想問題
  1. 對於交付研究工作給Sandra這件事,Frederick博士有任何失誤嗎?
  2. 若Sandra繼續執行這個研究工作,她可能面臨哪些在資料蒐集、資料詮釋,以及研究發表上的潛在衝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