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0-2 財務的利益衝突與研究參與之決定
分類:十、利益衝突
時間:未註明
國家:美國
人物:Stuart Sales

事件內容

  Stuart Sales博士是一位神經病學專家,最近繼承了一些大型藥廠的股份;一如往常,他把這些資產交由自己的股票經理人John Taylor管理。Taylor過去15年都負責替Sales博士管理投資事宜;他很少從Sales博士那裡得到理財的想法,大部分的投資都是由他主導推動的。

  多年後,Sales博士持有股份的一間藥廠「Major Pharmaceuticals」向他接洽,並提出協助招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請求。由藥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個進入臨床試驗的新藥確實有助於緩解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不適。為此Sales博士非常樂意協助招募工作,但他完全忘記自己持有這間公司的股份這回事。數個月後,有次Sales博士在檢視自己的資產時,赫然發現自己竟持有這間藥廠5000股、市值超過200,000美金的股份;他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該繼續參加這次的臨床試驗,也在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會如何看待這件事。

  Sales博士一度考慮退出臨床試驗,但他又想到自己的病患對新藥的反應確實不錯……。最後Sales博士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他覺得這些持股本來就不是由他主動投資的,因此相信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

想一想問題
  1. 若Sales博士來找你諮詢他的決定,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2. Sales博士該退出這次的臨床試驗嗎?原因為何?
  3. Sales博士涉入何種類型的利益衝突?
  4. Sales博士該如何解決現階段所面對的問題?
  5. Sales博士需要針對自己的資產做任何處理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