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10-1 財務的利益衝突與內線交易
分類:十、利益衝突
時間:2015年8月-2016年2月
國家:臺灣
人物:Nathan

事件內容

  Nathan是國立研究機構裡生技領域的研究人員,默默耕耘了將近二十年,最近,他帶領的研究團隊獲得了突破性的發展,研究成果順利獲得專利,並以高額的權利金轉移給T公司。一夕之間,Nathan躍升為未來新星,一切看似水到渠成,苦盡甘來了。

  T公司除了邀請Nathan擔任顧問,同時將1000張股票贈送給Nathan。另外,Nathan為表示對自己研發成果的信心,認購了500張股票。根據市場估計,未來T公司的每股價值將可達到300元。

  不過,根據最近一次T公司發布的臨床試驗數據,成效似乎遠遠不及預期。在這之後,Nathan以個人名義對外公開發表消息,表示研究數據或許看起來不如預期,但實際上是有成效的,研究並沒有失敗,呼籲大家要對這項研究有信心。

  然而,有人發現,早在T公司發布那份「不如預期」的臨床試驗數據之前,Nathan已脫手自己持有的T公司股票;加上Nathan後續試圖捍衛這項研究的相關發言,這些行為使Nathan遭致許多批評,並引起金融主管機關對他進行有關內線交易的調查。

想一想問題
  1. 有人批評Nathan,指責他身為公立機構人員,同時擔任公司顧問和持股是違法的。請查閱「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10條,討論看看,案例中的Nathan,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主張依該條例而合法?
  2. 閱讀以下文字,然後以本案例的Nathan為例,試分析他的「主要利益」與「次要利益」分別為何,以及Nathan是否處於「利益衝突」之處境中。
  3. 利益衝突是一種處境,此時當事人或機構對於主要利益的專業判斷,容易受到次要利益的不當影響(Thompson, 1993)。「主要利益」是指當事人在專業關係上首先應考量的利益;「次要利益」則指該專業人員或機構自身可得到的利益。【摘自: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研究中的利益衝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