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9-2 導師及導生間的意見衝突
分類:九、同儕壓力、導師及導生關係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Joseph (博生)

事件內容

  Joseph 暑假結束回到學校,他期待自己可以在新學期內完成博士學位。由於他認為自己的指導教授及博士論文的審查委員都相信他可以很快完成論文,因此從今年春季開始,他就沒再找他們討論過論文內容。事實上Joseph已經擬了一份公司清單,希望畢業後可以在清單中找到和研究相關的工作。

  但是在Joseph的指導教授得知他的時程規劃時,立即否決了他的想法。她告訴Joseph,他目前在論文中呈現的資料一定無法滿足審查委員的要求,也提醒他必須再花至少兩學期的時間去改進資料品質並完成論文。

  Joseph和指導教授間的工作關係向來很好,他也知道教授過去給予過的研究建議都非常中肯;同時他也清楚自己必須從教授那裡獲得有力的推薦信,未來才有機會爭取到想要的工作。但現在Joseph的顧慮是,他不確定指導教授這次提出的建議,是否是出自於想要滿足教授自己的研究需求,因為他知道這些改進過的研究資料,將有助於教授完成自己的研究計畫。

想一想問題
  1. Joseph該嘗試改變指導教授的心意嗎?包括他是否需要先回顧現有的資料結果,並和預計實施的精進作業比較,再利用兩相比較的結果去徵詢指導教授的意見?
  2. Joseph該徵詢論文審查委員的意見嗎?
  3. Joseph之前就該採取哪些行動才能避免目前遇到的問題?
  4. Joseph現在該採取哪些行動才能避免未來產生遺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