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8-4 作者的定義和排序
分類:八、作者排序
時間:未註明
國家:美國
人物:Gumshoe 博士

事件內容

  Gumshoe 博士是一位家庭醫師,她執行了一項新療法的臨床研究;這個新療法同時應用了一個由她主導研發的新藥(藥膏),主要用於治療糖尿病患的足部傷口。雖然這個藥膏的所有成份皆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的核准使用,但新療法本身還沒有通過;FDA審查後將這項臨床研究歸類為「研究性質的合併療程」(investigational combination therapy)。

  近日Gumshoe 博士完成了她的研究,也證實新研發的藥膏和療法對於糖尿病患足部傷口的治療,比現有的療法更具雙倍的療效。她已經完成一篇研究論文的初稿,並來到決定「誰可以掛名為作者」以及「作者的排序為何」的時刻。

  以下這些人員曾參與過這項臨床研究:

Gumshoe博士,負責研發新藥膏、規劃實驗設計、詮釋研究資料、撰寫研究論文。
Wainwright博士,藥學家。負責協助Gumshoe博士研發新藥膏、詮釋研究資料、編輯論文初稿。
Sabrunama博士,生物統計學家。負責協助規劃實驗設計、分析及詮釋研究資料;他曾研讀過論文初稿,但未編輯或修改過文章內容。
Stetson女士,護理師。負責對病患施予藥膏治療、蒐集研究資料;她曾研讀過論文初稿,但未編輯或修改過文章內容。
Williams醫學生。負責對病患施予藥膏治療、蒐集研究資料;她曾研讀過論文初稿,但未編輯或修改過文章內容。
Gumshoe 先生,Gumshoe博士的丈夫。負責在FDA申請、機構倫理審查作業,以及療程專利上提供法律協助;他曾研讀過論文初稿,並協助修改格式和文法。
Jenson 先生,替Wainwright博士工作的藥技士。曾協助Wainwright博士進行Gumshoe博士的臨床研究。
Chu 博士,Gumshoe博士的同事。他曾數次和Gumshoe博士在午餐時間討論該臨床研究計畫的構想,並鼓勵她執行該研究,也曾給她一些重要的研究建議。
Rogers博士,糖尿病足部病症的專家。他曾提供Gumshoe博士研究所需的組織樣本及資料。
想一想問題
  1. 誰有資格掛名為論文的共同作者?
  2. 誰有資格被註記在論文的致謝中?
  3. 論文作者的排序應為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