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8-3 學生間的合作型研究
分類:八、作者排序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Gina研究生、Roland研究生、授課教師 Plantes博士、 Jose研究生

事件內容

  Gina和Roland是研究生,他們合作執行了一個課程作業所需的專題研究;在專題研究完成後,獲得了一些初步的有趣結論。在課程結束後,授課教師 Plantes博士認為這個專題研究若再進階做下去,應該可以獲得更好的研究成果,甚至有機會發表成論文,於是他便鼓勵Gina和Roland繼續進行研究。Gina和Roland都為此感到非常興奮。但由於Gina在暑假期間打算出國旅遊,這表示她在未來的數個月內都無法參與研究工作,因此Roland便答應她,會暫緩一切進度直到Gina回來為止。

  在Gina出國期間,Plantes博士在一次討論中得知Gina和Roland目前正暫停研究工作的事情,她為此感到相當可惜。因此Plantes博士和Roland說,她手上有一筆研究經費可以支持他在暑假中的研究工作,且研究生Jose應該很樂意和他合作。Roland此時還沒有找到能支持假期間開銷的經費來源,因此這份工作確實很吸引他。他於是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度假中的Gina,想和她討論這件可能的合作計畫,但Gina並沒有回覆信件。

  在無法聯繫上Gina的情況下,Roland答應了Plantes博士提供的工作機會,研究生Jose也加入了Roland的研究工作;他們都暫時忽略了和Gina先前的約定。Jose和Roland的合作很順利,他們一起工作了整個暑假,並完成了第一篇他們合作主筆的論文初稿。但當Gina返回學校後,她發現Roland失信於她,且Jose取代了自己的角色,她對他們兩人的行為感到非常生氣,並認為他們所寫的論文至少得掛上自己的名字才行。

想一想問題
  1. 這個案例中最核心的倫理議題為何?
  2. 該如何解決現階段的衝突?
  3. 有任何大學守則(university rules)或倫理規範(professional guidelines)適用於解決現階段的衝突嗎?
  4. 未來該採取哪些措施才能避免這類的衝突再度重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