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7-2 學位論文之著作權歸屬
分類:七、著作權歸屬
時間:未註明
國家:臺灣
人物:Professor Michael

事件內容

  又到了一年一度政府補助研究計畫的成果報告繳交日,Professor Michael指示研究助理準備。研究助理面若死灰,囁嚅說著時間太匆促,恐怕無法如期完成。Prof. Michael安慰助理說:「放心,今年畢業的A君和B君,他們兩個的論文都是我指導的,他們已經把我想做的都整理好了,就從他們的論文裡摘取來用就好。」助理於是遵照老闆的指示,迅速從A君和B君的論文裡將資料剪貼出來,組合為成果報告書,並如期送出。

  一位相同領域的研究員Jim,一日在蒐尋資料時,找到Prof. Michael這份已經公開的成果報告書。但當Jim打開檔案細讀之後,覺得有些異樣,於是再從資料夾裡打開了其他兩份碩士論文,赫然發現,Prof. Michael的成果報告書基本上是由這兩份碩士論文所組成的。Jim於是將此發現提供給主管機關(科技部)。

  經過調查後,Prof. Michael這份成果報告書裡,在研究架構、數據分析、文獻回顧、結果與討論等部分,與A君和B君的碩士論文內容有80%是相同的。科技部也發現,Michael教授最初申請計畫時,就已經是用A君和B君的碩士論文內容了。因此,最後決議將Prof. Michael停權一年,因為他應該在申請計畫時就聲明計畫書的內容是來自指導學生的碩士論文。

想一想問題
  1. 本案例中,Prof. Michael認為「學生論文的內容是在自己指導下形成的,所以自己也有權使用這份著作」,這個想法有道理嗎?(提示:可參考「學位論文相關的著作權問題」~問題一)
  2. 承上題,假使Prof. Michael確實有權利使用這份著作,Prof. Michael應該怎麼做,可避免後續衍生的著作權爭議?
  3. 本案例中,Prof. Michael被科技部懲處停權一年,試著討論看看,根據「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三點,你認為Prof. Michael的行為符合哪一項(或哪幾項)違反學術倫理的行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