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6-5 臺灣研究人員的實驗記錄缺損事件
分類:六、資料管理
時間:2014年
國家:臺灣
人物:臺灣某大學研究人員

事件內容

  數名臺灣的研究人員共同發表了一篇關於基因定序的研究於國際知名期刊。然而,發表後遭國內外學者質疑研究結果的正確性,質疑的具體事項包括研究成果過於完美、許多實驗條件的設計並不符合科學原理,以及研究人員無法提供實驗的原始數據等;他們也質疑究竟為何這篇不符合科學常規的實驗研究可以通過同儕審查的標準。基於上述理由,他們建議該期刊應該撤銷該篇論文的刊登。

  在專責單位進行正式調查後,調查報告指出,涉及此事件的研究人員因礙於專利和商業機密等協議,不願透漏案件中關鍵人士的具體身份及實驗細節;研究人員僅說明這位關鍵人士曾出借類似貨櫃屋的實驗室和儀器供他們使用,但不允許他們取得完整的實驗數據及儀器資訊,且部分可取得的數據也僅授權於論文製圖之用;在實驗完成後,該實驗室也已拆遷,因此調查人員無法親臨查訪或調閱相關資料。該期刊在2015年正式撤銷這篇論文的刊登,研究經費被原贊助單位追回,並受到三年內不得再申請經費的處分;而當時負責執行實驗、為共同作者的助理,其博士學位也被撤銷。

想一想問題
  1. 保存實驗原始數據的原因及重要性為何?
  2. 為何需要詳實紀錄實驗筆記?實驗筆記的內容應包含哪些要素?實驗筆記的著作權歸屬應為誰?
  3. 案件中研究人員的主要疏失為何?他們有違反學術 ⁄ 研究倫理嗎?
  4. 你覺得「礙於專利和商業機密等協議而不能提供原始數據」的理由夠充分嗎?原因為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