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6-4 研究資料的取得及管理
分類:六、資料管理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醫學生、指導教授

事件內容

  一位醫學生獲得了一份暑期工作:可以在某位教授的指導下,在研究型的大學中進行學術研究。這位學生非常聰明、努力且勤奮地在假期中工作,並期許自己可以在暑假結束前發表一篇論文;他的爸爸和現任指導教授認識,但不在同一間大學任教。這位學生的工作內容是培養癌症細胞株,並測試細胞株對特定抗體所產生的反應;這些細胞株必須先經過三星期的生長,長成後才能接受抗體測試。該學生的任務是在假期結束前,定義出特定抗體的類型;他如期完成了任務,並將研究成果撰寫成一篇短篇論文(short paper)。

  然而,當指導教授在檢閱原始數據的實驗紀錄時,發現有些數據僅被寫在幾張隨性的筆記紙上(yellow pad),且都沒有清楚記錄這些數據是出自哪次實驗的結果。她也發現在學生提供的短篇論文中,某些相同的數據會一直重複出現在表格中,但內文卻沒有解釋重複的原因。指導教授對這些數據資料及短篇論文的內容都很不滿意,但她很欣賞這位學生,不希望後續的處理程序會影響到自己和學生父親間的交情,或打擊到學生對未來有機會成為專業研究人員的信心。

想一想問題
  1. 在這起合作關係中,指導教授最重要的責任為何?
  2. 指導教授應該利用這些原始數據,寫成一篇短篇論文,並投稿及發表嗎?
  3. 醫學生應該利用這些原始數據,寫成一篇短篇論文,並投稿及發表嗎?
  4. 若你是案例中的指導教授,你會如何處理這起事件?
  5. 在暑期課程結束前,指導教授或其職務代理人需要特別留意這位學生的工作狀況嗎?這位學生在暑假中需要特別針對「品質控制」(quality control)及「優良研究行為」(Good Research Practice, GRP) 進行再教育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