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6-3 受試者的隱私管理
分類:六、資料管理
時間:未註明
國家:美國
人物:Luella

事件內容

  Luella在當地衛生部門的協助下,正在蒐集和個人健康、家庭及居所相關的研究資料。她訪問了多位受試者,並將訪談所得的資料儲存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中。Luella同時取得每位受訪者的授權,可以使用他們的真實姓名及社會安全碼(social security code)(註:類似臺灣的身分證字號)去查詢他們的醫療記錄。

  某個星期五,Luella在完成資料蒐集的訪談、正在開車返回辦公室的途中,她想到必須去接鋼琴班下課的女兒。但她想到若先回辦公室放筆記型電腦和訪談前簽署的知情同意文件,她一定無法準時接到女兒。Luella覺得這不是個大問題,她認為應該先去接女兒,反正電腦和文件都會鎖在車子的後車廂中,非常安全。

  然而在週末期間,Luella歷經了一場追撞車禍,使得她的車子被拖吊到當地的一間車廠停放。但直到星期一,她才想到自己的一些物品包括筆記型電腦及受訪者簽署的文件,都還放在車子的後車廂中。當她趕去車廠想拿回自己的物品時,發現它們都已經被取出,並堆放在車廠中的某個角落,重點是她的筆記型電腦不見了。Luella很失落,因為這代表她遺失了上星期五所蒐集到的訪談內容;但她想到這些知情同意的文件上都有受訪者的真實姓名,她可以再次聯絡他們並重新訪談,便又鬆了一口氣。

想一想問題
  1. 這個案例中最核心的倫理議題為何?
  2. 該如何預防發生類似案例中的倫理問題?
  3. Luella該如何解決現階段遇到的問題?你有何建議?原因為何?
  4. 你覺得Luella遺失了受訪者的隱私資料,她有沒有法律責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