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6-2 研究資料的管理、面對研究不當行為的舉發、機構責任
分類:六、資料管理
時間:2018
國家:臺灣
人物:Dr. Z

事件內容

  Dr. Z是美國S大學的知名研究學者,年薪20萬美金以上(約臺幣600萬),擁有多項藥物專利,曾獲美國NIH補助超過8百萬美元(約臺幣2億4千萬),並發表了超過200篇論文。同期間,Dr. Z也是台灣國立R大學研究所的主任與專任教授,並先後獲科技部補助超過臺幣3000萬元。

  不過,經匿名檢舉、並由S大學自主展開調查後,發現Dr. Z過去發表的八篇論文裡,共有14項「違反一般處理圖片與圖表的可接受做法」、與「蓄意變造(falsify)數據」的研究不當行為。S大學在報告指出,關於Dr. Z的檢舉案,最初只是針對某六篇文章調查,但是越深入調查,發現的問題越多。

  報告中提及 :「甚至在其中幾個案例裡,Dr. Z表示實驗室成員沒有一個人有實驗紀錄簿,大家只有每週的工作進度報告而沒有每日的實驗紀錄。」調查報告對Dr. Z提出以下建議:(1) 基於受試者安全考量,應暫停(suspend)以Dr. Z開發藥物進行的臨床試驗;(2) Dr. Z與共同作者應立即撤回那八篇有問題的發表。

  由於Dr. Z的研究皆涉及聯邦經費資助,美國S大學將調查報告轉呈給美國聯邦研究誠信辦公室(the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 ORI)調查。一旦調查結果屬實,Dr. Z也將面臨聯邦政府之制裁。在S大學調查期間,Dr. Z辭去在S大學的職務以及台灣R大學研究所主任。同年底,擁有Dr. Z某項藥物專利的公司因產品失敗而宣告解散。

  隔年春天,隨著S大學的調查報告出爐,這個事件也在臺灣媒體見報並引發波瀾。雖然Dr. Z第一時間公開表示:「這次事件是實驗室管理疏失的關係,這點我願意道歉。」並強調自己在美國發展多年,已有多款藥物專利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不過,由於Dr. Z雖已辭去國立R大學研究所主任,但專任教授的身分還是保留著,部分輿論抨擊國立R大學容許教授跨國雙薪兼職,我國科技部也針對此案進行調查,將會有所懲處。

想一想問題
  1. 為何當調查人員發現Dr. Z實驗室裡沒有一個人有「實驗紀錄簿(Lab notebook/ Lab diary)」時會如此驚訝?「每日的實驗紀錄」對於研究的重要性是什麼?
  2. 根據我國「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執行研究計畫期間之實驗參數、數據、圖(影)像、紀錄等相關原始資料,應保存多久?討論看看,你覺得如何保存、與保存多久是比較合乎「負責任的研究行為(responsible conduct of research, RCR) 」精神的?
  3. 在本案例中,有輿論批評我國的R大學與主管機關(例如科技部)應該要對Dr. Z任職於R大學且使用國家經費進行的研究主動展開調查。你覺得R大學/主管機關應該或需要這樣做嗎?
  4. 如果你是R大學/主管機關(例如科技部)負責處理此事件的人,你會怎麼做?理由為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