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5-2 實驗計畫書的變更
分類:五、動物實驗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Hua博後

事件內容

  Hua是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在一個專門研究癌症治療的實驗室工作。她的研究是專門對實驗的老鼠誘發可見的腫瘤,再對牠們施予試驗性的藥物,並觀察治療成效。最近她注意到腫瘤會影響一些受試老鼠的飲食功能,也發現一些老鼠日漸虛弱及削瘦;她推測這些症狀都和飲食功能受影響有關。

  Hua所執行的這個研究,當初核准的實驗計畫書(protocol)曾提及「唯有當老鼠出現明顯的疼痛或不舒服症狀時,才需要給予相關的醫療協助。」但目前這些虛弱的老鼠並沒有符合計畫書中的醫療條件。

  當Hua向她的同事討論到這個問題時,同事建議她不要再向其他實驗室成員提及此事。原因在於反正他們會儘快在實驗結束後將這些老鼠安樂死,且以這些老鼠目前的營養狀況看來,即使給予藥物治療,改善的幅度也有限。再加上同事也認為,雖然他們可以提出申請去修改計畫書中的醫療條件,但倘若申請被核准,代表他們之前的研究成果都得作廢,而且這件事還會被上呈至「機構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

想一想問題
  1. Hua可以從何處著手,獲得更多處理這個問題的資訊?
  2. 若Hua最後決定向其他實驗室的成員討論這件事,她該怎麼做比較恰當?
  3. 最初的那份實驗計畫書應該被核准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