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5-1 法國外科醫師的活體動物解剖示範
分類:五、動物實驗
時間:1821年-1824年
國家:英國
人物:法國外科醫師與解剖生理學家Françoise Magendie

事件內容

  法國外科醫師與解剖生理學家Françoise Magendie以神經系統的解剖與生理功能研究聞名於世。他在1808 年取得醫學學位,1811年受聘於Faculté de Médecine in Paris擔任教授解剖、生理、外科手術的教職工作。

  在1824年,Magendie受邀到英國進行示範教學,他先使用釘子釘穿一隻活的狗的耳朵與腳掌,將整隻狗固定在木板上,然後進行左半邊臉部的神經解剖示範教學。他在當天課程結束後仍然讓那隻被解剖的狗繼續固定在木板上,隔天再接著進行另一部分解剖示範教學,讓有些在現場聽講的人覺得很不舒服(Tubbs et al.,2008)。

  當時,醫學界並沒有將麻醉技術引進動物實驗研究;請試想當時被釘在木板上的那隻狗,在完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所承受的劇痛與煎熬。隔年,Hansard向英國國會提出的報告書嚴厲指責Magendie的活體動物實驗的殘酷,應該要透過法律加以管制(Berkowitz,2006)。Berkowitz(2006)曾引用Emile-Edouard Mouchy在1832年的油畫作品A Physiological Demonstration with Vivisection of a Dog,讓讀者感受Magendie當年進行活體動物解剖的示範教學場景。

想一想問題
  1. 您覺得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Magendie處理活體實驗動物的作法合理嗎?
  2. 您覺得在現今的時空背景下,Magendie處理活體實驗動物的作法合理嗎?
  3. 臺灣有哪些法規是用於保護實驗動物的安全及福祉?具體的內容為何?
  4. 現今強調科學家必須秉持3R原則進行動物實驗,3R分別代表什麼意涵?
  5. 若Magendie是今日的科學家,他必須履行哪些實施動物實驗前的流程,才能正式開始他的動物神經學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