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4-5 哥倫比亞大學的餐廳客訴實驗
分類:四、人體實驗
時間:2001
國家:美國
人物: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教授

事件內容

  2001年,一名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教授執行了一項餐廳客訴的實驗。他抽樣紐約240家知名餐廳,利用假身分「連鎖成衣品牌的儲備幹部」或真實身份「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發送偽造的抱怨信件給這些餐廳,內容主訴他和妻子近日前往該餐廳用餐,但回家後產生腹痛、腹瀉和嘔吐等食物中毒的症狀。

  當餐廳回信道歉並說明處理狀況後,這位教授再回信表明客訴信函是實驗的一環,事實上他和妻子並沒有到餐廳用餐,也沒有發生食物中毒的狀況。許多餐廳的管理人員及廚師在看到回信後感到相當憤怒,認為這起實驗侮辱到他們的尊嚴和廚藝,並決定向哥倫比亞大學提起求償訴訟。

想一想問題
  1. 這項實驗有違反任何研究倫理的普世原則嗎?
  2. 科學家可以為了研究需要而欺騙受試者嗎?原因為何?
  3. 若你是這位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你會採取哪些措施來保障受試商家(包括餐廳的管理人員及廚師)的權利?
  4. 以「知情同意」的角度而言,這起案例的問題點為何?
  5. 以「受試者保護」的角度而言,這起案例的問題點為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