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3-3 研究資料收集之不當行為
分類:三、研究資料蒐集與處理不當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AmandaH大學博士生、 Shane已經取得博士資格的前輩

事件內容

  Amanda是H大學的博士生,她希望自己能夠順利畢業,但對於實驗不太有信心。有一天,她在學校BBS上結識了Shane,Shane是已經取得博士資格的前輩,Shane跟Amanda說:「我有認識一個外籍研究生,他的實驗和數據分析都很強,但他也需要兼差來存生活費,若妳有興趣,我可以介紹他給妳認識。

  Amanda覺得有些心動,於是請Shane從中牽線。最後,Amanda與Shane約定,接下來由外籍研究生定期提供實驗數據和分析給Amanda,而Amanda會在收到資料後支付對應的酬勞。中間則是由Shane協助連繫。接下來兩年,Amanda陸續託給Shane約20多萬元台幣,在Shane定期送來的實驗數據幫忙下,Amanda成功發表了數篇論文到國際期刊,並且順利畢業了。

  不料,就在Amanda已經展開博士後研究的生涯時,另一位H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Max向學校檢舉,表示Shane竊取了自己的研究數據,並交給Amanda發表。學校經過調查,發現Amanda的研究成果確實有剽竊他人,於是決議撤銷Amanda的博士學位。

  Amanda發現大事不妙,連忙向學校全盤託出,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但Shane否認有幫Amanda牽線,也否認有收過酬勞。外籍研究生則表示根本不認識Amanda。此時,Amanda才發覺自己似乎陷入了一場無解的騙局,落入學位與錢財雙雙失去的悲慘境地。

想一想問題
  1. 你覺得,如果沒有爆出「竊取」的部分,案例中的Amanda選擇用「購買」實驗數據與分析的方法來完成論文,這種行為有什麼問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