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3-2 統計分析研究的兩難道德問題
分類:三、研究資料蒐集與處理不當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Jarvis

事件內容

  Jarvis的研究專長是統計分析,他希望能加入某個實驗室,成為研究團隊中的數據處理專家。經過多次嘗試,他終於被知名的Dr. LAB錄用,如願以償。但是,加入Dr. LAB之後沒多久,Jarvis隱約感覺有些什麼不對勁;尤其是每當他將數據分析結果提供給同事時,格外感覺氣氛裡的敵意。Jarvis自認數據分析都是正確的,他也不明白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直到某一天,Jarvis讀到由Dr. LAB團隊發表的論文時,他赫然發現,數據與自己當時分析的是不同的。簡單來說,論文中呈現的數據比自己當時分析的,要理想太多了。Jarvis一眼就看出其中端倪,這明顯是被「過度美化」的數據。於是Jarvis連忙向實驗室主任報告這件事,但令Jarvis不解的是,主任似乎對於自己的報告沒有驚訝、也沒有進一步處理的意思。

  類似的事件反覆發生,Jarvis甚至將事情報告到Dr. LAB隸屬的大學裡,但最後仍舊沒有被正式地處理。甚至當有期刊論文因為數據的問題被退回時,主任找來Jarvis,對他說:「這篇論文已經勘誤了,你就幫忙簽個名吧。」Jarvis無法接受,他認為當時自己不斷地向主任報告,從未受到理會;現在,竟然要自己簽名「勘誤」?Jarvis認為這篇論文裡發生的是數據造假,而非數據錯誤,因此拒絕簽名。

  眼看著Jarvis與Dr. LAB的僱傭契約即將到期,主任對Jarvis說,因為實驗室經費有限,接下來不會繼續聘用他。Jarvis要求把自己過去工作期間經手的數據資料帶走,但被Dr. LAB拒絕了。而新的一年度到來時,Jarvis發現實驗室新聘了幾位研究員,並沒有經費不足的問題。

  接下來,Jarvis持續地對Dr. LAB團隊發表的論文提出檢舉,同時也向Dr. LAB提起不當解聘的訴訟。期間,Dr. LAB團隊中的一位學者,甚至在遭到Jarvis向期刊檢舉數據有問題之後,悄然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不過直到最後,Jarvis始終未獲得法院支持,也沒有任何一個實驗室願意聘用他擔任專職研究員。

想一想問題
  1. 如果你是剛加入Dr. LAB的數據處理專家,當你發現Dr. LAB有如案例中的「美化數據」風氣時,你會怎麼做?依你的瞭解,你覺得「美化」與「造假」數據的界線如何判斷?
  2. 如果你是Dr. LAB的博士後研究員(負責做實驗、寫論文),你的實驗數據一直不理想,而實驗室主任暗示你,可以對數據進行一定程度的「美化」,使你的研究可以盡快登上知名的國際期刊,你會怎麼做?
返回